首页---正风肃纪
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研究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时间:2024-04-12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4月11日,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最高检关于党纪学习教育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全员受教育、全面受教育,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推动上海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延伸和拓展,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要以“排头兵、先行者”的定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纪学习教育。要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以及市委、最高检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市检察院实施方案,推动党员干部把党章作为必修课,原原本本、逐章逐条、联系实际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更加深刻认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性和忽视党纪、违反党纪问题的危害性,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将党纪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以党纪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

会议要求,要以“抓裉节、破难题”的韧劲,将问题导向贯穿党纪学习教育始终。要聚焦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并立足推动上海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将党纪学习教育与破解巡视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纠治近年来违法违纪案件暴露出的顽瘴痼疾等相贯通,与“等靠要堵推”不良作风整改相联动,同题共答、系统施治。要进一步深化警示教育,加强以案释纪、以案说法,标本兼治抓好问题整改,以问题导向提升学习教育精准性,以问题破解反映学习教育成果。

会议要求,要以“重表率、强带动”的自觉,协同构建党纪学习教育责任链条。要全面压紧压实责任,党组书记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督促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各党支部书记要精心组织制定支部计划、准备专题党课,当好支部学习教育的领头人和推动者;工作专班要在党组领导下开展好各项具体工作,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紧盯重点人群、重要节点、特殊岗位加强监督提醒,推动纪律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营造学纪、知纪、明纪、守纪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要以“务实功、求实效”的作风,推动党纪学习教育与检察履职两手抓、两促进。要始终紧扣一个“实”字,按照“要求上要实、效果上要实、形式上要实”的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永葆对纪律规矩的敬畏之心、戒惧之心、严守之道,确保不走过场、不搞形式。要将党纪学习教育与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年度重点任务、改革创新等有机结合,以党纪学习教育为高质效检察履职打牢前提、提供保证,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推动党纪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动。

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市检察院各部门和沪东、沪西检察院,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