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风肃纪
忠诚党的事业 竭诚服务职工 2024年市总工会机关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3-28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3月25日,市总工会召开机关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二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市总工会机关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沈军指出,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推进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上海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沈军指出,过去一年,市总工会机关系统各级党组织始终牢记“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职责使命,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夯实基层基础、创建模范机关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呈现良好政治生态。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市总工会机关系统和上海工会系统走深走实。
她指出,要增强“讲政治、顾大局”的政治自觉。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第一属性,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淬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加强学习,机关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找准全面从严治党和工会工作实际融合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把党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会系统的具体行动。要把握趋势,准确把握中央、市委、全总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工会政治责任,牢牢把握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要做优品牌,继续发挥市总工会机关系统青年理论学习分享会示范效应,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她强调,要压实“逐级抓、从严抓”的主体责任。机关系统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真正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把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抓紧抓实抓好。要层层压实责任,机关各部门、各直管单位要层层抓好部署,层层明确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上下联动、同步落实。要落实督查考核,对各项工作推进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她指出,要完善“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要进一步强化风险评估,市总工会层面继续做好风险评估工作,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健全评估机制、筑牢风险防范。要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结合工会实际,紧盯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做到立规矩、见成效。要进一步严格制度执行,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问责机制,不断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
她要求,要推进“常态化、长效化”的作风建设。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强化作风建设,实质是进一步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俯下身、沉下心,常态化深入到产业工人聚集的工业园区、新就业形态集中的平台企业、科技发展的龙头企业等,实实在在解决基层和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在推进市总工会服务职工实事项目上下功夫,在减轻基层负担上下功夫,在精简会议文件上下功,提升工作效能。要持续开展廉政教育,各级党组织要运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党风廉政建设报告会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始终绷紧党纪国法这条“红线”。
会上,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朱洪德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并作工作部署。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直管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主席室领导,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纪检监察室主任,市总工会机关各部室正副部长(主任),各直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