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支部建设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分析研究处党支部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获显著成效
时间:2024-01-10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2023年下半年来,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分析研究处党支部充分挖掘主题教育社工调研数据,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助力市委督查室等部门推进落实减负工作,持续赴各区及街道开展访谈反馈调研情况,以调查研究专题党课、党组中心组联学、个性化调研报告形式为多个街道党工委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提供有力支撑,获多个街道积极反馈。
一是助力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减负工作。社工调研系列报告获市委主要领导集中批示后,分析研究处党支部积极助力市委督查室、市委组织部、市纪委落实领导批示要求,于8月和12月受邀参加居村减负工作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减负措施落实情况评估调研,协助开展统计服务。
二是开展专题党课对街道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专业化指导。分析研究处党支部受邀在临汾路等6个街道党工委的党组中心组扩大会上就如何开展调查研究上专题党课,推动基层“走四百”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三是以丰富个性化调研报告为各区、各街道摸清基层准确情况、明确改进方向提供客观数据分析。全年,形成9份区级调研数据报告,涉及黄浦、静安、徐汇等9个区;形成22份街镇调研数据报告,涉及黄浦区老西门、静安区大宁路,徐汇区虹梅路等街镇。
四是意见建议进一步转化为决策行动,多方反馈取得良好成效。针对报告中反映问题建议,黄浦等区反馈围绕创新社区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业委会履职能力已出台相关政策。多个街道结合报告内容推进工作:社工队伍管理方面,淮海中路街道优化和完善居民区社工错时工作制,该做法在黄浦区主题教育中总得到结复制推广。制度完善方面,湖南路街道深化“对话-共创-共享”的街坊参与机制,成立140余家“街区共治委员会”等平台;欧阳路街道制定并优化了“一号听”“每月汇”社情民意收集工作机制;工作创新方面,淮海中路街道以群众满意度为导向制定《淮海中路街道居民区考核方案(试行)》,甘泉路街道丰富活动内容常态化开展5大类文明实践活动。
下一步,分析研究处党支部将巩固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深化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持续发挥快速调查和分析研究职能攻坚克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贡献调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