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支部建设
市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党支部与嘉定新城嘉定镇街道机关党总支开展结对共建系列活动
时间:2022-03-10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探索搭建市级机关与街道社区党建共建和业务交流的平台机制,增强党员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提高公共政策制定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市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党支部主动与嘉定新城嘉定镇街道机关党总支结对共建,开展系列联合支部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结对机制设计保障支部共建实效

2021年11月,市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党支部和嘉定镇街道机关党总支签署结对共建协议书,设计相应机制促进支部共建取得实效。

双方约定,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以微信群为基础加强双方党员日常联络,以半年度线下交流为纽带加强重点业务指导反馈,以主题活动为特色协调推动重大事项衔接落地。同时,双方还计划通过主题党课、现场调研、群众走访、学习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努力实现组织共建、业务共促、资源共享、队伍共育、成果共有等支部共建目标。

联合支部活动助推政策形成闭环

结对共建协议签署以来,双方支部成员线上线下密切互动,已先后开展2次联合支部活动,为本市基本公共服务、“一老一小”、新城公共服务等规划政策的出台落地和跟踪评估起到了积极作用。

去年11月5日,市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赴嘉定镇街道,实地走访了花园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我嘉·邻里中心),深入了解了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情况。彼时正值本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编制的关键时期和新城公共服务专项方案施行第一年的总结回顾节点,双方支部成员就群众普遍关心的“一老一小”服务和基本公共服务等工作,深入开展了情况交流、诉求分析、难点解剖、政策讨论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对街镇公共服务工作实际的解剖,为掌握一手情况和完善政策制订提供了有效支撑。

今年2月25日,在本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后不久,嘉定镇街道机关党总支成员又来到市发展改革委社会处党支部,双方支部成员围绕“一老一小”、社区服务与治理等近期重点工作,展开了充分的交流讨论,来自基层一线的反馈使得面上设计初心与街镇末端操作形成闭环,从而为市级层面政策更好落地提供了有益参考。

相互学习促进提升党建工作能力

短短几个月时间,双方支部成员的频繁互动与两次支部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让双方支部成员在相互学习中紧密了联系,更使双方基层党建工作在共同促进中得到了提升。期间,市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党支部更加坚定打造“守初心、用真心、暖民心”支部品牌,围绕本市中心工作和处室主要业务,将党建和业务紧密结合,努力为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凝聚更多力量。嘉定镇街道机关党总支身处嘉定新城重点发展区域,更加坚定融入“新城发力”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充满激情地奋斗在“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的一线。

双方约定要共同努力,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业务”作用,巩固深化支部共建成果,继续利用好市级部门与街道社区常态化沟通平台,及时将基层一线的新情况、新问题反映到市级层面的政策制定中,同时不断探索多方共建新模式,持续提升社会民生工作的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