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支部建设

市级机关工作党委举办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

时间:2021-06-02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5月26日至28日,2021年市级机关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在市委党校举办。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峥参加小组讨论,与参训支部书记作深入交流,并对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出要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冶勇出席开班仪式动员并作专题辅导报告。市级机关82名新任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

  在座谈讨论中,杨峥指出,市级机关工作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工作,举办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一方面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市委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另一方面是为了回应基层需求,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杨峥强调,党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领头雁”,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创新发展的要求把握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自觉扛起党建责任,持续提高履职能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积极开拓创新,聚焦本单位本部门主责主业和党员思想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党支部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作为新任支部书记要善于总结工作规律,在支部工作上有新气象,努力开新局,真正将所在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开班仪式上,王冶勇就加强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和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作了阐述和强调,要求参训同志把此次培训作为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的“加油站”,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掌握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为提高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水平共同努力。

  本次培训班采取理论辅导领学、实务技能导学、经验介绍引学、讨论交流互学等形式,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上海重要讲话”“红色起点,精神家园——中国共产党与上海”以及“提升服务、促进发展,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等主题开展教学。针对新任党支部书记实际需求,此次培训加大了党支部建设实务课程比重,工委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就《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等进行解读,围绕“如何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如何开展谈心谈话”进行实务讲解,并对落实《市级机关党的建设2020-2022行动措施》,建设“四强”党支部作了全面阐述,推动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担使命、促发展,补短板、强弱项,坚定不移走在前、作表率。

  培训班还举办了支部书记论坛,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中国公民出国境证件管理处党支部书记沈强和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5号线管理部第二党支部书记杨贞桢分别介绍了党支部建设经验做法和如何当好党支部书记的心得体会,进一步发挥了示范点的引领作用。分组讨论中,参训学员们围绕“党支部建设工作重点难点、经验困惑”展开交流讨论,大家结合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分享了各自开展党支部工作的心得体会。大家普遍认为,这次培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实操性强、收获很大,下一步将加强学习总结、做到学以致用,努力抓实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

  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将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创建等工作为抓手,推动组织力提升工程走深走实,努力推进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市级机关基层党建新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